越南下龍灣(下)::水上市場巡禮

2009-12-10 11:14






在下龍灣的傍晚,可以選擇前往水上市場或玩獨木舟。
在下龍灣的傍晚,可以選擇前往水上市場或玩獨木舟。


下龍灣當地有些居民仍築水而居,小船就是他們最如常的交通工具,到水上市場,可以近距離看到他們生活住 所與場景,有時還會看見灑漁網捕魚的景象。這些水上居民賴以維生的方式就是販售些鮮新魚貨與餅乾洋煙。
而男人們似乎都不在,搖著槳趨前兜售的全都是婦女同胞,有些更是一家三口、媽媽帶著小孩們一起出動,媽媽掌舵,小孩會丟給你燦爛笑容、用力伸出手叫賣。

 




 

-->


這情景看了讓人有些複雜情緒,有些只是小小孩,並不清楚是究竟無心巧合?還是刻意打同情牌?我不禁聯想起走在印度緬甸或其他類似國家街頭時,一群小孩們跟在身後賣一串蕉或直接開口要一元美金。也不過就是一美金,金額真的不多,但給是不給?其實同時考驗雙方人性。

而老外們多半也都會意思意思買包煙或餅乾,或者,就直接向漁家們買海鮮為晚上加菜,但這售價與陸地上相比並不特別便宜。


 




若是在下龍灣彷彿永遠無浪的海面上划獨木舟,又有另一種奇妙感覺。
當坐在獨木舟上,看著漸漸暗下變得深靛青的天色,不同於在船上、頭一次從海平面的角度仰看就在身旁的奇岩怪石,才發覺這些「小山」原來也挺高。有些小山長滿看起來像是亞熱帶灌木群,有些則有億萬年來海水切割侵蝕的紋路,坐在獨木舟的我們彷彿更全然徹底融入在這世界遺產之間。